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清单>>其他>>(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及落实整改情况>>正文
关于武汉工程大学十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大检查的报告
2018-03-09 03:21  

关于武汉工程大学十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大检查的报告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

201835-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武汉工程大学十届省委巡视反馈意整改情况进行了起底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汇报,调查问卷、查阅相关资料、抽查有关案卷、个别座谈和现场查看等方式开展检查,重点对省委第十巡视组2016年巡视移交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了督办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有关移交事项的办理情况

在接受巡视以来,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落实总体比较到位。工程大学纪委克服了办案人员少、案情复杂、问题线索多、涉案部门多等困难,较好的完成了巡视整改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政治任务。学校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担任组长,下设5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先后召开19次校党委常委会、3次书记办公会、10次专题督办工作会、15次整改工作例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编发巡视整改工作简报23期。校党委将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84项具体整改任务,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二)细化整改措施,构建责任体系。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主动找职责范围内的部门负责人谈话,对整改事项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自落实。建立三级整改工作体系(整改办、联络员、责任单位),形成工作台账,层层报送工作进展,真正做到了事事落实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学校成立了巡视整改督办工作组,定期召开例会,提出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分析诊断整改工作进展和不足,定期督查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力争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整改效果初显。在党的建设方面2017年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36次,邀请副省长曹广晶等领导、专家来校作辅导报12次。加强学校微博、微信新媒体和骨干网站建设,提升传统媒体党建传播力。截止2017年底,学校有基层党支部284个,共有在职教工党员1389名,学生党员2885名,离退休党员310名。在教学和学校建设方面,学校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工与矿业工程获批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省级试点学院改革项目,材料化学专业获批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工程教育与实践中心现代加工实训基地、“大化工工程教育与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工作室均投入使用;2017年获省级教学研究成果奖16项,校本部科研入账经费6653.1万元,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0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奖励10项,《碳化硅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湖北省专利金奖;学校发起并主办第一届国际磷资源开发学术研讨会,承办2017年全国化工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年会、第十五届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际交流会等重大学术年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学校就上级交办、巡视组移交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上报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通报1起,校内通报2起,处理了52人,其中处级干部34人、科级干部5人;给予13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撤销党内职务1人、行政撤职3人、开除1人;对41人作出组织处理,其中调离岗位3人、免职5人、诫勉谈话11人,共清退违规经费1742.67万元。在选人用人方面,研究制定《武汉工程大学编制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从源头上杜绝任人唯亲、“近亲繁殖”的现象。对没有经过转干程序而转到科级干部岗位的16名同志重新进行职务认定,按相应职级别转为非领导职务职员。大力推进部门体制机制改革,成立研究生院,撤销工大集团、总务处、外事处。2017年提任处级干部6名,副处级干部1名,调整正处级干部19名,副处级干部19名。

(四)面上问题整改、交办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办理情况

1.面上问题整改情况。2017年,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武汉工程大学党委20个问题,现已整改办结16个,剩余4个问题(问题5121415)建议学校继续整改。

2.交办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办理情况

①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2017年省委第十巡视组移交武汉工程大学纪委问题线索13件,已办结10件,剩余3(均是化工设计院相关问题)建议学校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做好跟踪督办工作。②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2017年,省委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件116件,现已基本全部办结。

二、调查问卷情况

(一)调查问卷情况。35日下午,我组对武汉工程大学巡视整改满意度情况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工程大学党委班子成员、各二级部门负责人等,调查采用现场发放问卷、现场不记名投票回收的方式进行,每套问卷包括《巡视整改满意度问卷调查表》,《2016年武汉工程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满意度调查表》两套表格,共发出问卷161份,收回问卷161份,回收率100%。具体情况如下:

1.《巡视整改满意度问卷调查表》1-8项满意度均在75%以上,最高满意度87.6%。满意度较低的主要集中在“一案双查”情况不到位和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情况不到位两个方面。7名干部认为校党委在对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处理过程中,存在以权谋私、包庇袒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问题。10项征求意见中有9名干部提出意见,主要包括:没有将受处分人公布于众,没有起到警示作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建造质量差,有诺多安全隐患,整改过程中慢作为、不作为;选人用人问题未解决还是以领导为主;整改过程中区分对待违法、违纪人员等。11项征求意见中有13名干部提出意见,主要包括:对违规款项追回不到位;改善教师住房条件没有进展;要提高学校从纪委书记到一般纪检人员的个人素质:整改要实事求是,要保护干部老师干事创业积极性等。

2.2016年武汉工程大学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调查表》共计20项测评内容,满意度超过80%的仅6项,满意度低于70%的有4项,最低满意度60.9%,为学校在处理学科改革、武昌校区住宅改造、泰塑公寓“无限期”使用协议和内部服务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的整改,此项测评不满意度达12.4%。其它满意度较低的主要集中在案件查处只追究当事人、未追究领导责任,工程建设违规严重,资产产权不明晰,科研经费成为“唐僧肉”和选人用人执行政策不严格等方面。

三、整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总的来看,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整改措施有力,整改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情况如下:

(一)部分问题和线索未按期整改处置。目前还有4个面上问题未按期整改完成。未完成整改的主要原因:一是有的问题需要长期整改,此类问题共1个,如问题5;二是有的问题整改个别领导认识不到位,此类问题共3个,分别是问题121415。目前还有3个问题线索未处理到位,均是化工设计院的问题。

(二)少数问题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调查了解的还不够深入,定性还不够准确,处理还不是很到位。有的问题整改进度缓慢,如在处理武昌校区教职工住宅区改造项目问题中,兼顾各方面利益考虑的不够,意见分歧较大。“泰塑公寓”无限期使用协议和内部服务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上,虽与法律顾问进行了沟通,但要等到20年的合同到期后才能重新办理续签手续。有的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如在清退化工设计院违规款项问题上,黄绪棚(10.11))不同意退款;耿艳芳(30.98万元)不回复、不配合退款:孙睿雷(139.3万元)已离职,不同意退款。在整改过程中,建章立制的多,动真格的少,加之部分问题可能涉及前任党委书记相关问题,整改的推动不够有力,特别是化工设计院相关问题,整改进度缓慢,彻底解决仍需较长时间。

(三)有的没有严肃追责问责。在问题整改过程中,有的该问责没有问责,有的问责力度偏轻,如在处理“工大雅苑”相关问题博天公司相关问题上,措施办法不够有力,动真碰硬的勇气和决心还需要提升,处理过程中就事论事的多,对以后工作的计划多,对相关责任人追究的不够,举一反三做的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标准不降,不断加大查处力度,提升整改质量。对反馈存在瑕疵的问题线索,要组织深入调查,规范程序,确保质量;已经查结的案件要扩大公示面,形成震慑,切实做到群众满意,干部满意。校党委要在办公经费、场地和人员配置、人员教育上对纪委工作予以支持,要为纪检干部撑腰壮胆,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作用。整改过程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要彻底摆脱前党委书记的影响,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遵守政治纪律、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坚持见人、见事、见责,切实增强整改的严肃性,确保整改质量。

二是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巡视成果。要跟踪前党委书记案件进展情况,对涉案人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化工设计院相关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尽快打开胶着局面。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如国有资产监管、工程建设、财经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对仍然存在较大风险点的环节,如科研经费的使用、新校区学生宿舍和食堂建设等方面,要通过制度来管控,按照“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要求,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推动整改成果的长效化、机制化。

三是重心不移,积极稳妥抓好重难点问题整改。原党委书记遗留的相关问题,要不留死角,肃清理顺;对原工大集团非正式编制人员分流安置问题,要依法依规推进,保持平稳过渡。整改过程中要强化顶层设计,要处理好整改与中心工作的关系,要将教学、科研、化工领域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有机结合,把问题整改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进工作、加快发展的过程,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作为检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考核指标,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建设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省委第十巡视组

 201839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