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清单>>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一)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正文
新学期国际教育交流春潮涌动
2023-03-02 08:28  

 (通讯员  凌晨)随着2023年春季学期平稳开启,学校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若干国际教育交流筹备工作,为本硕在校生2023年接受全新国际教育资源营造良好氛围。  

 

洽谈国外优质课程引进,探索国际化教学新路径

2月20日下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法商学院领导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旗下研修学院工作人员于流芳校区教育教学综合楼829会议室就“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项目匹配对接进行洽谈及研讨。

 

 

双方就国家发展、科学进步、市场繁荣对于拥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国际化人才存在大量需求的现状达成共识,认为武汉工程大学的本硕在校生在已有的校内专业学习、国(境)外项目交流等教育资源之外,有着获取国外知名高校和学者教授高水平交叉课程的内生需求。“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成功试点,为我校增补该类教育资源提供了全新的路径和可能。我校参会领导表示,在完成培养方案、课程、教学考核、系统评估、师资培训、金课打造等全过程匹配的前提下,学校愿意就相关教育模块引进开展尝试。

本次洽谈研讨会就学校引进新型交叉国际课程、优化多维度多层次人才培育体系开展讨论,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提供新思路。

 

协商英国优质大学合作,一院一品踏上新征程

221日周二上午,英国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中国办事处负责人来校与管理学院领导进行交流, 洽谈与两校开展“3+1”中外本硕衔接教育项目。管理学院院长闫华飞表示拉夫堡大学作为《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231位的优质名校,其国际管理研究所学院开办的若干管理类、经济类硕士专业教研实力雄厚,能为管理学院学生提供较为优质的国际化学习及实践平台,欢迎该校前来合作。副书记李义伟、副院长张宗祥就学生综合培养目标和中外课程衔接等议题与英方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两校达成开展国际教育合作的初步意向,约定在完成协议签订、课程匹配等相关工作后,尽快实施该教育项目。

该洽谈会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领导协调举办,继法商学院2022年稳步运行“1+1+1”中国-新西兰双硕士国际交流项目后,国际处2023年接续引荐优质国际教育项目进学院,力争“十四五”期间一步一个脚印协助各教学单位建立“一院一品”国际教育品牌。

 

澳洲高校远渡重洋,乘风而来缔结新邦

223日周四上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负责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Leo Mian LIU副校长来校访问。副校长喻发全在流芳校区教育教学综合楼829会议室与澳方会晤,洽谈两校国际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彭石玉、教务处处长王海晖、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刘念、管理学院院长闫华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玮、法商学院副院长张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吴江渝出席,会议由彭石玉主持。

喻校长首先对LIU校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说明本次洽谈是自202318日国家对新冠实施“乙类乙管”及出入境政策更新以来学校首次接待从境外来访问的外国高校领导,对于悉尼科技大学在我校春季学期第一周就漂洋过海来洽谈合作表示感谢,相信双方的诚意和热情定能为两校国际教研合作打开新局面。在简介建校50年成果、细数近年来与澳大利亚各高校所开展合作的同时,喻校长高度肯定了悉尼科技大《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133位在内卓越的办学成绩,表示两校皆以“Technology”为校名,理工管商等多学科齐备,定能在多个领域开展有效对接,实现教育、科研等多方面合作。

悉尼科技大学Leo Mian LIU校长对于我校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感叹华中地区经济科技发展迅猛、武汉工程大学建校50周年成绩斐然,基于武工大近年在大洋洲若干高校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的实力和案例,悉尼科技大学非常乐意前来缔结友好关系,开启两校教育国际化合作,将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学子选拔入校接受两国两校联合专业培养和技能实训。

在两校国际教育合作实现模式洽谈环节,学校各单位与会人员与LIU校长进行了细节沟通。教务处处长王海晖表示基于学校若干“3+1/2”本硕衔接教育项目开办经验,教务处将遵循教育规律、倾听发展诉求,依据相关程序推进教学和服务改革,助力新的国际项目开展;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刘念建议澳方尝试将两校课程深度融合,希望该项目顺畅运行,适时升级为教育部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学院院长闫华飞表示该校商科门类与我校培养目标契合度高,期待两校理顺培养方案和管理路径,尽快开展联合教育;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玮表示学院的“工程师”3+1培养模式与澳方的培养方案匹配性好,优秀师资和留学平台将助力人才培养;法商学院副院长张艳希望完成教学对接后尽快将学院优势学科进行“国际化”培养优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彭石玉建议项目参与各方做好协调和预案,齐心协力把优质项目落到实处。

与会双方沟通期间,LIU校长就喻校长和各单位领导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喻校长强调了“开放办大学”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原则,希望中澳两校精诚合作,从国际教育项目出发,逐步拓展到的教师交流、科研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多方面。

   最后,喻校长同LIU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订合作协议,宣告双方正式开启国际合作,为我校优质国际合作关系网再添一名重要伙伴!  

 

做实中外合作办学,鼓励学子奋发图强

227日周一下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邀请,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合作伙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安排俞云博士一行前来协商项目生培养工作。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易群、党委副书记周丹、副院长金放,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彭石玉、副处长吴江渝与会交流,会议由副院长金放主持。

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易群对科廷大学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副院长金放就目前项目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简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彭石玉回顾了双方中外合作办学交流工作会议的相关议题,俞云博士表示科廷大学与化工与制药学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并对我校化工与制药专业给予高度肯定,期待进一步合作。

会后,化工与制药学院组织项目生200余人参加于流芳校区四号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参加由科廷大学俞云博士主讲的项目推介报告会。俞博士就该校科研情况、实验室设施、“3+1+1.5”中澳联合培养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详尽解答。

化工与制药学院积极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及协调,落实两校人才联合教育,力争为学习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

(审稿  彭石玉)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