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清单>>教学质量信息>>(八)艺术教育年度报告>>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17年艺术教育现状及发展报告
2018-06-01 02:07  

一、我校艺术教育现状

   我校艺术教育教研室现有教师六人。开设必修课《职业发展》、《普通话》。素质教育公选课:《口风琴名曲练习与演奏》《快乐的戏剧》、《大学生音乐修养》、《大学生礼仪与魅力修养》、《大学生社交礼仪》、《校园华尔兹》、《歌唱的方法》、《识谱及乐感的训练》、《艺术表演与舞台实践》、《音乐基础与欣赏》。实践类课程:指导校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舞蹈队、模特队、话剧社、器乐队、主持人队,并兼社团组织“丝竹苑”、WIT音乐工作室、二胡协会的指导老师,开设《模特表演与形体训练》、《舞台语言基本技巧》、《合唱练习》、《器乐练习》、《舞蹈练习》、《主持练习》、《二胡练习》等课程。

   理论成果方面: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专辑》、《武汉化工学院学报》、《北方音乐》、《音乐时空》等发表论文15篇。在《通俗歌曲》、《广播歌选》、《北方音乐》、《青年歌声》、《黄河之声》等上发表原创歌曲10余首。完成了校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一项。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二、艺术教育取得的成绩

   我校艺术教育教研室教师近五年个人获省级以上奖励 37余次,校级以上奖励11次。其中获得省级以上各类“优秀指导老师”荣誉6项。省级优秀创编奖2项。论文获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励 4次。原创歌曲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教研室夏燕老师原创歌曲《迎接挑战》被团省委第十届大学生“挑战杯”指定为主题曲。教研室许劲老师2016年、2018年两次被国家语委选派赴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公开大学主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近五年所带艺术团学生取得省级以上的奖励:

 

模特队:获省二等奖1项。话剧队:获省二等奖4项,优秀奖4项。微电影:获优秀奖1项。器乐队获省级二等奖2项,优秀奖4项。合唱类:指导学生获合唱二等奖6项。声乐类:省二等奖3项。普通话类: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四等奖1项。指导教师获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省级金话筒大赛“十佳主持人”称号。  

三、现状及面临问题

 

艺术教育教研室的成立提高了我校艺术氛围和学生艺术水平。艺术教育教研室实践教学工作体系制定为我校艺术教育教师的实践教学提供了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但是在实践中也有一定的不足:我校艺术教育的场地、设备、政策、制度的支持不够,对艺术教育经费投入较少。我校艺术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面向全校的,这种体验式教育不能仅仅依靠第二课堂依靠艺术团。解决的方式,我们认为应该成立艺术教育中心,使艺术教育得到更充分的发展。给予配备艺术教育教学所需的基础设施、设备及政策。加大艺术教育方面的经费投入:从学生活动场地到硬件设备都应该得到改善,提高艺术教育教研室教师课酬标准,学生参加各类活动也应该参照《武汉工程大学学生手册》学科竞赛办法予以执行。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