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清单>>招生考试信息>>(九)学院、学科及专业简介>>正文
化工与制药学院简介
2017-06-07 19:10 xxgk 

  

办学理念

汇聚领军人才  打造一流学科  产出重大成果  培育精英学子  

学院概况

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劲,特色最鲜明!

化工与制药学院始设于1972年的化学工程系,学院40余年来一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特色最鲜明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879人、硕士生320人、博士生13人。

2014年,学院将7个专业分为两个大类进行招生,进校后先按大类培养,大二进行专业分流。一类是化工与制药类(含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3个专业),另一类是生物科学类(含药物制剂、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

一、师资队伍倍显实力

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化学反应工程教学团队,制药工程教学团队;

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计划”团队1个:“矿物处理过程强化”创新团队;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3个,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创新团队4个。

学院将“人才兴院”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从专业教学、学科建设两方面分别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以首席教授领衔,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研究方向或以专业教学为纽带,由首席教授、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组成的层次合理、富有活力的学科学术梯队和专业人才培养组织体系。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8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26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67,留学归国人员24人。专任教师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湖北省首批“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第一层次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在岗“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4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4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

二、学科建设突显特色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湖北省重点学科之优势学科。

学院建有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等8个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  

博士点:  

学位授权点

学科、专业名称

学科代码

批准年度

一级学科博士点

化学工程与技术

0817

2013

硕士点:

学位授权点

学科、专业名称

学科代码

批准年度

一级学科硕士点

化学工程与技术

0817

2008

二级学科硕士点

生物工程(专业学位)

085238

2010

应用微生物(自设)

0817Z1

2012

制药工程(自设)

0817Z2

2012

工业微生物(自设)

0703Z1

2013

制药化学(自设)

0703Z2

2013

湖北省重点学科:

 

 

批准年度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

省级优势学科

2012

三、科学研究彰显优势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科学研究在新型反应器开发与应用、磷化工与磷资源综合利用、现代分离技术、绿色催化技术、精细专用化学品、药物合成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拥有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5个,其中“矿物处理过程强化”创新团队是湖北省省属高校中最早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及创新团队计划”创新团队。学院获批“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开发利用”和“乙烯工程下游产品开发及过程强化”两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5年来,学院承担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及创新团队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近50项,其他部委项目近90项。学院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2项,湖北省技术发明奖5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1项。教师发表SCIEI等收录论文近80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出版专著17部。

四、教育教学凸显力度,人才培养闪现成效

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湖北省品牌专业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湖北省高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1个。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构建了集化学—化工—制药理工融合的“三层次五模块”实验课程新体系,预习、现场实习、实习答辩为主要内容的“三段式”实习教学和“三实一创”实践教学新模式。学院创设了“英语+化工”、“化工+管理”双专业一体化、“卓越工程师计划”、化工国际班、拔尖创新人才“候德榜”班等多种人才培养新模式。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3年再次通过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管理为重、服务为先”的学生工作理念,学院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管理体系、活动体系和服务体系。五年来,学生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文化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和赛事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共268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2项,公开发表论文66篇,其中SCIEI收录26篇。

学院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考研率一直在30%左右。近年来,学院每年都有一批优秀本科生考取了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和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10%左右的毕业生被中石化等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的大型企业单位录用。目前,学院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教学和科研单位的 教授、博士生导师。

化工与制药学院学生近五年获得的国家级奖项一览表

获奖项目

获奖等级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决赛(共参加6届)

特等奖3

一等奖14

二等奖25

201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学生创新实验竞赛

一等奖

2011年“方圆制药”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

一等奖

2011年“瑞派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

金奖

2013年“方圆制药”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

一等奖

2013年“中国石化─三井化学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一等奖1项、二等奖1

2010年“仲远杯”华南地区第四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

银奖

2012年“中国石化─三井化学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二等奖2

2012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桥牌女子团体赛

第二名

2012年“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

二等奖

2013年“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

二等奖

2013年全国地球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性实习实验竞赛

二等奖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