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清单>>招生考试信息>>(九)学院、学科及专业简介>>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2017-06-07 19:09 xxgk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72年的机械工程系,是学校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2003年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时,将机械工程系更名为机械工程学院,2007年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经过近45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建成为一个机械类专业设置较全、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的学院。

20175月,学院有在校生1915人,其中本科生1731人,研究生184人。2016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2.46%,其中高端就业率16.6%,位居全校第一,122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24.11%,位居学校前列;毕业研究生40人,就业率为92.5%,其中考取博士7人,考博率17.5%,居学校前列。

学院现设有化工机械、机电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机械设计与工程图学、应用力学等5个学部,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学院现有在册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博士学位教师43人,硕士学位教师2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2人。学院教师中现有国家“有关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3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2人,校“工大学者计划”工大学子2人。学院是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理事单位、湖北省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学院现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动力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专业领域工程硕士点。“化工过程机械”和“机械电子工程”均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和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设岗学科。2008年“化工过程机械”被评为湖北省首批优势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为“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学科之特色学科和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学院拥有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市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校企共建印刷技术及设备研发中心。现具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A1级压力容器设计资质。

学院一直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理念,紧密联系化工装备、能源输送转换、节能减排等科学发展问题,为企业与社会提供科技服务,在化工过程装备开发与优化技术、图像识别与智能系统、动力机械装备及光机电一体化技术、特种材料性能研究及成型工艺、流体机械及压力管道安全保障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近五来,学院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纵向经费700余万元,科研进账累计30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48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收录1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2013年学院教师科研成果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院现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程力学”、“机械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首批品牌专业和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学院现有“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和“压力容器及过程设备”两门省级精品课程。新增“压力容器及过程设备”为湖北高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新增“大化工”工程化实践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教师在创新教育改革及实践中,进行了诸多探索,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特色成果。“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践创新教学模式改革及资源建设等3项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省级及以上教学研究项目11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60余篇,出版或在编教材17部,一批教研成果已成功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学院极力开展开放办学和对外交流。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法国梅斯工程师学院等国外高校以及南京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先后接受梅斯工程师学院的17名法国学生完成半年的实习,送出4名硕士生到梅斯工程师学院进行短期学习,送出多名本科生到路易斯安那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与南京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了学生交换。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开展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成果丰硕。八年来,学院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91项,先后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金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特等奖。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机电之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科技素质;加强学院党团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党校、团校学习培训为基点,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党培养助手和后备军。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