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清单>>基本信息>>(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17-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10-31 19:47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20181026日)要求,结合《武汉工程大学章程》、《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精神及有关规定,由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7项主要内容。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91日至2018831日。

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武汉工程大学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wit.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7-87905138)。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安排,围绕中心工作和《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将信息公开作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责任,建立信息公开新机制

619日,省委任命郑丹凤同志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学校对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及时调整,增补党委副书记郑丹凤为副组长,将机构调整后的新部门纳入信息工作共公开工作体系,成员单位基本覆盖全校各行政单位,进一步梳理和补充学校基层单位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共同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不断实践探索,逐渐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2018年是学校制度建设年,学校结合巡视整改工作中取得的积极成效,不断加强在招生就业、财务预算、人才干部、资产产业等领域的制度建设,促进各单位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及时公开办学信息,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和评价,通过全面解决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倒逼学校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二)细化清单,构建信息公开新体系

学校加入了湖北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群和省属高校信息公开监测工作群,时时紧跟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高校信息公开的最新工作动态,准确把握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和新方向。20184月,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严格按照教育部提出的10大类50项公开内容和省教育厅提出的104条具体指标要求进行了格局优化,界面升级。根据新要求,学校对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行了逐项细化,将学校OA办公系统挂载到信息公开网站上,实现部分信息对校内公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工作面。同时,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和连续性做出了具体要求,根据调整后的最新机构设置,重新明确了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逐步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考核结果的灵活运用,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三)加强宣教,开创信息公开新局面

学校高度支持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选派专人参加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评估院组织安排的每学年度两期的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培训班结束后,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题学习宣传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大力构建校院两级管理工作体制,积极探索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新模式,督促二级单位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到基层单位,从制度保障、队伍保障、平台保障等多方面确保学校和二级单位两个层面共同推进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筹划将于今年年底邀请省教育厅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家、领导来校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培训直面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校领导,直面二级单位负责人,直面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培训深入学习关于信息公开的最新政策文件精神,正确领会各项相关制度规范的实质要求,加强学校各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1.传统媒体平台:武汉工程大学广播台、武汉工程大学校报、学校各宣传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外新闻电视媒体等。

2.网络信息平台: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学校新闻中心网站、校内各二级单位(部门)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各单位微信平台、学校官方APP客户端等。

3.会议交流平台: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团代会、学代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咨询会等。

4.工大特色平台:校友团拜会、企业拜访、招生巡回咨询会、新生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

(二)学校信息公开数据统计

本学年度,学校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330条,网站访问量达290余万人次,学校新闻中心发布重要新闻近1000条,校内聚焦及转发媒体聚焦报导186条。印发《武汉工程大学校报》正刊15期,编辑刊印《武汉工程大学学报》12期。学校官方微博(新浪)共发布信息1260条,主动回复粉丝评论1080条,粉丝总数达30740万人。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684条,主动回复消息1268条,总浏览量为102万余人次,关注人数达3.6万人。广播台编辑制作节目411期,合计录音350小时,播出国际国内和校园新闻1310条,学校宣传橱窗共更新10期。学校OA办公系统发布办公通知1250条,公示公告127条,发布重要文件共257份,各类规章制度,实施意见、方案等规范性文件91份。

(三)清单落实情况

1.基本信息

学校更新并公开了学校简介、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办学基本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各类规章制度、教代会信息、学术委员会信息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

基本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jbxx.htm

2.招生考试信息

学校主动公开了招生领域有关信息。在本科招生方面,通过学校招生官网及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招生章程及计划、特殊类型招生简章、录取信息查询渠道、招生咨询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在研究生招生方面,通过学校研究生院网站招生信息专栏和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研究生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拟复试研究生名单、研究生复试成绩、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主动公开了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公示结果,录取结果查询渠道及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信息。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文件的要求,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规范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切实做到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同时,学校通过在各地开展招生巡回咨询会,开设高考志愿填报专题讲座,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分发学校招生指南,积极宣传学校招生相关信息,做好招生信息的社会公开。

招生考试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zsksxx.htm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开了学校近年来的财务预算及决算信息,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等有关文件。计划财务处坚持每季度发布一期《工大财报》,并在学校办公OA系统中公开,向全体教职工公开近期上级财政制度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学校近期的财务工作情况,学校各项预算执行的情况以及学校季度财务报表。学校总务处在部门网站上设置了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链接入口,同时公布了一站式服务、小型零星维修、绿化环卫、水电管理、校医院、修缮工程维修、住房货币化补贴等7项服务指南,更加细致全面地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

同时还主动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校办企业信息,各类招投标信息,财务预决算,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等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cw_zcjsfxx.htm

4.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干部考核、任免工作要求及程序在学校网站上发布任前公告和任职文件,相关部门在网上也及时更新了部门设置、领导职责及分工。学校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程序,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校级领导干部、学校代表团因公出国(境)出访任务、国家地区、拟出国时间、停留时间、出访人员基本情况、出访行程安排等进行了公示。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相关规定,学校公布了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及程序,公开了申报人员的教学与科研业绩和最终的评聘结果。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在学校网站首页上及时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在留人选人时,主动公开应聘者基本信息、教育经历、学术成果等信息,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做到过程全透明,切实保障教师选聘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了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rsszxx.htm

5.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教务处网站及各二级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在校学生总体情况,学校专业设置、新增专业、停招专业情况,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选修课程开设情况,专业教师配备、教师结构情况等重要教学信息,还公布了近年来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建立了就业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及最新就业政策。学校通过铺建就业创业信息网,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求职创业提供针对性辅导,建立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等多种途径为毕业生争取就业创业机会,积极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及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教学质量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jxzlxx.htm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于新生入学之初向新生发放《武汉工程大学学生手册》,并组织全体新生重点学习《手册》中的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安排闭卷考试对学习效果进行了有效测试和巩固。学生奖助评选坚持逐级审批,结果通过宣传栏及时向全校师生公示。学校重视听取学生意见,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由校领导主持会议,倾听学生意见及建议,并安排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学生意见及建议进行反馈。学校成立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公开了办公地点和值班服务电话,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xsglfwxx.htm

7.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并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学校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和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指导学术道德和学风的教育,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学校科学研究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学校对各类科研管理制度汇编成册,相关制度在学校科技处网站公开,在办公OA系统中对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及时公示,接受学校全体教师的监督、投诉和举报。

学风建设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xfjsxx.htm

8.学位、学科信息

由研究生院负责制定、发布和解释学校学位点建设方面的各类规章制度和相关信息,定期更新学校各级各类重点学科一览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点一览表等信息,明确学校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条件。同时,制定、发布和解释学校学科建设方面的相关制度与信息,及时传达公布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新增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新增博士硕士授权点的通知和工作要求,组织各相关学科积极申报。按照要求,学校及时在网站上公示各学科的申报和认证材料,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学位、学科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xw_xkxx.htm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主动公开了学校2017-2018学年度中外合作办学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谢菲尔德哈勒母大学,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科技学院、瓦朗榭纳大学、兰斯大学、赛尔齐 -蓬多瓦兹大学、梅斯国立工程师学院、洛林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桑瑞亚理工学院,加拿大莫哈克文理学院,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康伯斯威尔大学、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密苏里大学等国外高校联合办学及培养国际交流生的基本情况,还公开了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dwjlyhzxx.htm

10.其他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对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提醒、及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公开。对省委巡视组进驻学校期间的巡视情况,巡视组向全校反馈巡视意见的情况,学校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整改的情况,巡视组回访督查的情况均在信息公开专栏里进行了公示公告。

其他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qt.htm

三、依申请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保持受理渠道畅通、公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定期查看依申请公开受理邮箱,坚持及时发现、及时审核、及时受理,充分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办公室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对各类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公布了监督电话及邮箱,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接受相关意见、建议及投诉举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未出现失误及泄密等情况。总体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良好,全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响良好。我校通过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形成自身特色,继续为校内师生和广大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和投诉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单独建设信息公开网站,对网站原有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升级,确保信息公开网站的稳定运行,相较上一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是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还未建立完整的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体系。在接下来的这个学年度,学校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深入开展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学校将继续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定期举办信息公开责任人培训,通过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不断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强化责任人的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通过工作汇报及交流,找出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交流信息公开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部署谋划阶段和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目标。

二是大力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整改工作。学校将通过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力度,调动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解读回应、考核评议等体制机制,探索研究信息公开各单位的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另外,要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效力,对各单位认真开展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将评议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评议结果,倒逼信息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汉工程大学

 20181031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