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清单>>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一)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正文
2017年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2018-07-01 02:41  

   1.短期专家来访

   2017年,由外事处邀请,短期来校讲学、交流、访问、洽谈科研合作、以及联合培养学生外籍人士专家85人次,其中举办讲座近30余次,组织洽谈会议30余次;新签订合作协议7余份。外事综合办做好了邀请、接待、协调、召集会议和讲座、宣传报道、统计、报销费用等各项工作。平日里,通过电子邮件、网络工具不定期与历年有合作关系、友好往来的单位和个人保持联系,从而很好的维护了与国外合作院校和个人的长期稳定的关系和友谊,为学校与国外的交流合作开辟了渠道、搭建了平台。

   2.与国外高校项目合作情况

   本年度,通过邮件、电话、视频会议、出国访问等形式与国外大学保持紧密联系,各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转顺利。

   (1)项目维护:

   2017年中美项目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已顺利完成第四年的招生。2017年美国弗罗里达理工学院先后共派遣6名教师来校授课,外事办配合教学办,做好了各项工作。包括前期邀请、中间协调、安排接待住宿和接送、事后总结等工作,与此同时,与对方保持积极的沟通和联系,外事办成功接待该校国际事务副校长两次来访,并积极组织中美项目开班典礼、招生宣讲等活动,目前项目进展顺利。11月完成与美国弗罗里达理工学院之间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协议》签署,并将此项目上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等待核查审批。

   中英项目制药工程和药物制剂两个专业已停止招生,为了维护现有项目的正常运行,执行培养方案中的授课要求,与对方保持积极的沟通和联系。  

   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学校发展的需要,专科项目已停止招生,但是为维护现有项目的正常运行,与外方高校和法领馆都保持了紧密而良好的关系,经过外事办老师与外方积极的沟通与联系,组织学生与外方进行视频面试,法语项目国际交流班两名同学均获得瓦朗谢纳大学专业录取通知书,成功入学。11月外事处接待瓦朗谢大学代表团,双方成功洽谈续订《国际交流合作协议》事宜,新协议将于2018年开始实行,有效期五年;同时洽谈与瓦朗谢纳大学洽谈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即将签订项目协议。

   中澳项目运行稳定,与桑瑞亚理工学院保持紧密友好的关系,由于专科项目的停招,为了维护两校长期以来的合作关系,通过桑瑞亚理工学院的协调,于去年12月签订了桑瑞亚理工学院-拉筹伯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三方协议,并促成了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信息学院与桑瑞亚理工学院和拉筹伯大学的合作关系,外事办多次为中澳学生做项目宣讲,组织讲座等活动,今年有一名学生已成功赴桑瑞亚理工学院求学,目前还有多名学生有意愿赴澳洲深造,正认真准备雅思考试。      

   中加项目今年已停止招生,为维护现有项目的正常运行,一直以来,外事办积极与莫哈克学院保持紧密联系,按要求及时提供对方所需资料,并积极协调支付费用,同时为外教前来授课做了各种协调和协助工作,目前项目顺利运行。  

   国际交流班项目,外事办专人负责管理,与教务处和各学院协调合作,安排语言培训,组织项目宣讲11次,使学校的国际交流班项目正常运行。

   (2)项目开发与申报工作:

   我校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一直在积极讨论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和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事宜。双方已于今年十月在教育部进行答辩,并收到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关于反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专家评议意见的函》,目前正在和相关四个学院以及外方进行沟通和整改,积极准备各项材料。

   我校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往来密切,外事综合办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协议商讨、课程方案的讨论、各项材料的准备,网上申报工作准备等等。

   我校与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汉姆-利普斯塔特学院建立了联系,前期进行了一些互相沟通和接待工作,旨在开启与德国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拓新的交流渠道。

   我校与吉布提大学积极联系,拟定于在吉布提大学设立武汉工程大学-吉布提大学汉语言中心,外事办配合人事处和外语学院与外方进行沟通和前期相应的准备工作,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此外,外事办积极与海外其它高校联系,开发新的合作关系和项目。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吉布提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贝瀚文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澳大利亚桑瑞亚学院、英国阿伯丁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启动了海外办学的工作。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