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10-31 17:05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武汉工程大学章程》《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精神及有关规定,由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7项主要内容。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91日至2019831日。

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武汉工程大学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wit.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7-87905138)。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公开形式,优化信息公开流程,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

本学年,学校认真贯彻各项规章制度精神,强化主体责任,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继续担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落实信息公开业务工作,不断提升公开意识,继续根据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学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合力确保各类信息渠道畅通,依法依规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信息平台进行信息的及时公开,并不断加强公开督促检查,切实做到信息“完整、准确”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做到了公开透明、及时便捷。

(二)完善公开内容,推进清单落实。

本学年,学校严格按照《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各项要求,梳理已公开信息,并最大范围地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所涉及的有关内容,持续深化学校人才培养、招考录取、财务审计、后勤基建、招投标等重点敏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在合法合规、高效常态的前提下,更大程度地促进信息开放、公开和共享,形成服务广大师生的强有力保障,进一步提高学校公信力,充分发挥高校信息对于双一流建设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1.传统媒体平台:武汉工程大学广播台、武汉工程大学校报、学校各宣传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外新闻电视媒体等。

2.网络信息平台: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学校新闻中心网站、校内各二级单位(部门)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各单位微信平台、学校官方APP客户端等。

3.会议交流平台: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团代会、学代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咨询会等。

4.工大特色平台:校友团拜会、企业拜访、招生巡回咨询会、新生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

(二)学校信息公开数据统计

本学年度,学校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近2千条,网站访问量达210余万人次,学校新闻中心发布重要新闻1100余条,转发媒体聚焦报导93条。广播台编辑制作节目500档,合计录播时长近90小时,直播时长近70小时,播出国际国内和校园新闻近千条。校学生全媒体中心参与拍摄学校活动150余次;一线聚焦栏目共发布28篇报道;校官方微博共发布信心1424条,主动回复粉丝评论987条,粉丝总数达3.9万人;校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360篇,总浏览量64余万人,粉丝数达4.5万人;学校官方今日头条平台共发布290条动态,累计阅读量110.2万;学校官方QQ平台共发布812条,14万访问量。学校OA办公系统发布办公通知999条,公示公告125条,发布重要文件、通知共231份,各类规章制度,实施意见、方案等规范性文件89份。

(三)清单落实情况

1.基本信息

学校更新并公开了学校简介、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办学基本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各类规章制度、教代会信息、学术委员会信息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

基本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jbxx.htm

2.招生考试信息

在本科招生方面,学校通过招生官网及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招生章程及计划、特殊类型招生简章、录取信息查询渠道、招生咨询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学校通过研究生院网站招生信息专栏和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研究生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拟复试研究生名单、研究生复试成绩、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主动公开了招生章程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录取结果查询渠道及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信息。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文件的要求,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规范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切实做到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同时,学校通过在各地开展招生巡回咨询会,开设高考志愿填报专题讲座,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分发学校招生指南,积极宣传学校招生相关信息,做好招生信息的社会公开。

招生考试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zsksxx.htm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开了近年来的财务预算及决算信息,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等有关文件。计划财务处向全体教职工公开近期上级财政制度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学校近期的财务工作情况,学校各项预算执行的情况。学校后勤保障处、基建与维修处同时公布了一站式服务、小型零星维修、绿化环卫、水电管理、校医院、修缮工程维修等服务指南,更加细致全面地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

同时还主动公开了受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校办企业信息,各类招投标等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cw_zcjsfxx.htm

4.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干部考核、任免工作要求及程序在学校网站上发布任前公告和任职文件,相关部门在网上也及时更新了部门设置、领导职责及分工。学校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程序,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校级领导干部、学校代表团因公出国(境)出访任务、国家地区、拟出国时间、停留时间、出访人员基本情况、出访行程安排等进行了公示。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相关规定,学校公布了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及程序,公开了申报人员的教学与科研业绩和最终的评聘结果。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在学校网站首页上及时发布岗位招聘信息,主动公开应聘者基本信息、教育经历、学术成果等信息,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做到过程全透明,切实保障教师选聘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人事师资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rsszxx.htm

5.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教务处网站及各二级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在校学生总体情况,学校专业设置、新增专业、停招专业情况,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选修课程开设情况,专业教师配备、教师结构情况等重要教学信息,还公布了近年来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建立了就业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及最新就业政策。学校通过铺建就业创业信息网,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求职创业提供针对性辅导,建立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等多种途径为毕业生争取就业创业机会,积极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及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教学质量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jxzlxx.htm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不断完善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向新生发放《武汉工程大学学生手册》,并组织全体新生重点学习《手册》中的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安排闭卷考试对学习效果进行了有效测试和巩固。学生奖助评选坚持逐级审批,结果通过学工部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向全校师生公示。学校重视听取学生意见,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由校领导主持会议,倾听学生意见及建议,并安排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学生意见及建议进行反馈。学校成立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公开了办公地点和值班服务电话,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xsglfwxx.htm

7.学风建设信息

进一步落实《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一年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课程秩序教育,提高课堂质量,组织学院领导和辅导员集中检查4次,随机抽查课堂116个,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并在网站公布抽查情况;开设“学霸课堂”,特邀学生中的学霸作为朋辈帮扶人,利用课余时间在学霸课堂“坐诊”,为学习困难学生“把脉”,帮扶学业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和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指导学术道德和学风的教育,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学校科学研究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学校对各类科研管理制度汇编成册,相关制度在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网站公开,在办公OA系统中对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及时公示,接受学校全体教师的监督、投诉和举报。

学风建设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xfjsxx.htm

8.学位、学科信息

由研究生院负责制定、发布和解释学校学位点建设方面的各类规章制度和相关信息,定期更新学校各级各类重点学科一览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点一览表等信息,明确国家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基本条件。同时,制定、发布和解释学校学科建设方面的相关制度与信息,及时传达公布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新增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新增博士硕士授权点的通知和工作要求,组织各相关学科积极申报。按照要求,学校及时在网站上公示各学科的申报和认证材料,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学位、学科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xw_xkxx.htm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主动公开了学校2018-2019学年度中外合作办学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与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田纳西理工大学,加拿大魁北克三河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创意艺术大学、切斯特大学,法国上法兰西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马来西亚玛尼帕尔国际大学、沙巴基金大学,泰国格乐大学、暹罗大学,孟加拉东南大学,肯尼亚泰塔塔维塔大学等国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学生国际交流培养、教师交流、领导互访等一系列活动,还公开了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dwjlyhzxx.htm

10.其他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对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提醒、及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公开。对省委巡视组进驻学校期间的巡视情况,巡视组向全校反馈巡视意见的情况,学校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整改的情况,巡视组回访督查的情况均在信息公开专栏里进行了公示公告。

其他信息详见:

http://xxgk.wit.edu.cn/xxgkqd/qt.htm

三、依申请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学校保持受理渠道畅通、公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定期查看依申请公开受理邮箱,坚持及时发现、及时审核、及时受理,充分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办公室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对各类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公布了监督电话及邮箱,同时依托工会、教代会、学工相关部门组织的学生座谈会等多种渠道,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接受相关意见、建议及投诉举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未出现失误及泄密等情况。总体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良好,全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响良好。我校通过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形成自身特色,继续为校内师生和广大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和投诉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在教育厅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升级,确保信息公开网站的稳定运行,相较上一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协同推进并常抓不懈,有力推动了清单事项的落实。同时坚持依法治校,遵循国务院、教育部等上级部门有关规定,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互动,最大程度公开相关办学信息,有效保障主管部门、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但是,与信息公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相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定的挑战,如信息公开速度还需进一步加快,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学年度,学校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页面与职能部门网站相关链接互联,实现全网同步更新,保证全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一致性;二是信息公开要逐渐走向多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多个渠道,充分利用好各类信息平台的独特优势,不断创新、拓展学校信息公开管理方式,运用网络技术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多样化、互联化;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单位信息公开业务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打造全员合力推进信息公开新局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全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基础业务水平和互联网运用能力,切实促进业务人员发挥互联网优势规范信息公开方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特此报告。

 

 

 

武汉工程大学

20191031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