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清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校内重要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10-31 16:10 xxgk 

武汉工程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及要求,学校对201591日至2016831日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现将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共公开工作概述

(一)学校高度重视,进一步突显信息公开的重要地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每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行落实。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为统一指导,校长为组长,校办主任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监督、协调、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设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评价体系,对各单位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评议,同时将各单位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纳入学校中层领导干部考核的内容。今年,学校在下年度学校事业经费预算中增设信息公开工作经费项目,并要求各单位在预算中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支渠道,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畅通。

(二)广泛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

学校始终把提高领导干部及广大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放在首位,坚持通过学习、交流、宣传、教育等方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大家真切认识到信息公开的现实意义,从而提升大家积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意识。学校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等集中学习机会,组织全体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学校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促使全体领导干部形成积极参与、积极支持、积极配合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意识,以带动全校各单位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时思想和行动上与学校保持高度一致。通过组织专题会议、主题培训,分层次,分阶段对信息公开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全面部署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要求,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底”。

(三)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运行机制

学期初,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规章制度的清理工作,对各单位起草的学校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梳理,通过清查,对适用过时的规章制度即时废止,对需要修订和制定的规章制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一步规范了学校规章制度的管理与运行。学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对学校各单位网络平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优化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打下了“软”基础。修订并印发了《武汉工程大学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保密工作的职责与分工,为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提供了遵循依据。学校党委印发了《中共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提出要充分发挥校内各媒体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氛围营造的作用,占领学校思想文化阵地,为信息公开增添的了新的工作动力和要求。同时,学校各相关部门仍在按照计划修订和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力争实现规章制度全覆盖,弥补管理上的“漏洞”、制度上的“空白”,切实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在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坚持将校务公开与党务公开融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发挥党委宣传部、保密办公室及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作用,进一步健全学校形成的党委统一领导,校长负责主抓,学校办公室统筹协调,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校内各单位协同落实,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四)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

学校不断改进、更新信息公开的传播载体,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渠道、新方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效率和质量,以适应信息公开新常态下的工作要求和需要。学校总务处定期对全校各处宣传公告栏进行检修维护,在学生流量大、较密集的区域增设了LED电子宣传栏,第一时间滚动显示学校最新信息。学校党委宣传部加大了对学校广播电台、校报等媒体的管理,在课余时间加大了校园信息及热点话题的广播频次,校报上增加了学校最新动态的板块并按时发送至各单位及师生。目前学校的官方APP客户端已基本建成,现正处于试用阶段,学校坚持在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平台上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信息,与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持同步。学校各二级单位也建立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活动新闻报道和活动通知同时也转发学校及其他单位的重要信息。学校每年底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广泛征集党内外人士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召开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向退休的老师们通报学校发展近况和重大决策事项,同时也听取老教授们对学校未来发展意见和建议。每年更新学校宣传册,在拜访校友及企业时广泛宣传,向社会公布学校最新概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1.传统媒体平台:武汉工程大学广播台、武汉工程大学校报、学校各宣传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外新闻电视媒体等。

2.网络信息平台: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学校新闻中心网站、校内各二级单位(部门)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各单位微信平台、学校官方APP客户端等。

3.会议交流平台: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团代会、学代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咨询会等。

4.工大特色平台:校友团拜会、企业拜访、招生巡回咨询会、新生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

(二)学校信息公开数据统计

20166月,学校门户网站完成改造升级,各二级单位网站主页也进行了全面升级。截至831日,学校门户网发布各类信息2011余条,网站访问量达161.7万人次,以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为载体主动公开信息1415条,网站访问量4.8万人次。学校新闻中心发布新闻910条,网站访问量58.4万人次。办公OA系统发布各类信息941条,发布公文153份,党委常委会纪要3期。学校印发《武汉工程大学校报》15期,印发《武汉工程大学学报》12期。发布官方微博572条,关注量达26770人,发布微信489条,其中推文471条语音11条,关注量达23278人。

(三)清单落实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截至20168月,学校召开了三次校党委常委会议对部分校领导的分工做出相应调整,会后均通过发布会议纪要向全校公布了校领导分工调整的结果,并及时对相应网站的内容进行更新。20163月,学校重新印发了省委批准后的《武汉工程大学章程》,同月向全校印发了《武汉工程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总结》及《武汉工程大学2016年党政工作计划》,7月重新修改并印发了《武汉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全学年度共出台并印发规章制度43项。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文件的要求,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规范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切实做到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通过教务处本科生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艺术类专业及高水平体育特长生等招生办法,公布了学校历年在各省市录取分数情况,公布了考生个人陆群信息查询渠道和方法,同时也公布了学校招生部门的联系方式,方便考生进一步咨询。同时,学校通过在各地开展招生巡回咨询会,开设高考志愿填报专题讲座,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分发学校招生指南,积极宣传学校招生相关信息,做好招生信息的社会公开。通过研究生招生网站和各二级学院(部)网站,公开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数、调剂信息、入学报到须知等信息,及时公布进入研究生复试阶段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同时公布了学校研究生处招生工作办公室及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方便广大考生咨询及申诉。学校组织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在本单位及校外各生源高校开展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动员大会,对学校考研政策宣讲解读,广泛宣传学院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本学年度,学校出台了《武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及《武汉工程大学本科生招生计划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招生计划的分配方式;出台了《武汉工程大学本硕连读实验班招生管理办法(试行)》,拓宽了研究生招生及本科生的培养模式。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学校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开了学校近年来的财务预算及决算信息,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等有关文件。学校计划财务处每季度发布一期《工大财报》,并在学校办公OA系统中公开,向全体教职工公开近期上级财政制度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学校近期的财务工作情况,学校各项预算执行的情况以及学校季度财务报表。学校总务处在部门网站上设置了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链接入口,同时公布了总务处、一站式服务、小型零星维修、绿化环卫、水电管理、校医院、修缮工程维修、住房货币化补贴等8项服务指南,更加细致全面地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学校出台了《武汉工程大学经费支出审批权限暂行管理办法》(校财〔20165号)、《武汉工程大学国内公务差旅费管理办法》(校财〔20166号)、《武汉工程大学财务支出票据管理办法(试行)》(校财〔20167号),进一步规范了相关业务的财务报销程序。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20158月学校完成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学校按照相应要求及程序在学校网站上发布任前公告和任职文件,相关部门在网上也及时更新了部门设置、领导职责及分工。学校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程序,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校级领导干部、学校代表团因公出国(境)出访任务、国家地区、拟出国时间、停留时间、出访人员基本情况、出访行程安排等进行了公示。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相关规定,学校公布了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及程序,公开了申报人员的教学与科研业绩和最终的评聘结果。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在学校网站首页上及时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在留人选人时,主动公开应聘者基本信息、教育经历、学术成果等信息,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做到过程全透明,切实保障教师选聘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教务处网站及各二级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在校学生总体情况,学校专业设置、新增专业、停招专业情况,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选修课程开设情况,专业教师配备、教师结构情况等重要教学信息,还公布了近年来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建立了就业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及最新就业政策,目前毕业生关注率已达100%。学校通过铺建就业创业信息网,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求职创业提供针对性辅导,建立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等多种途径为毕业生争取就业创业机会,积极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于新生入学之初向全校学生发放《武汉工程大学学生手册》,并组织全体新生重点学习《手册》中的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安排闭卷考试对学习效果进行了有效测试和巩固。学校重视听取学生意见,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由校领导主持会议,倾听学生意见及建议,并安排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学生意见及建议进行反馈。学校成立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公开了办公地点和值班服务电话,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了《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学校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和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指导学术道德和学风的教育,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学校科学研究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学校对各类科研管理制度汇编成册,相关制度在学校科技处网站公开,在办公OA系统中对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及时公示,接受学校全体教师的监督、投诉和举报。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由研究生处负责制定、发布和解释学校学位点建设方面的各类规章制度和相关信息,定期更新学校各级各类重点学科一览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点一览表等信息,明确学校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条件。学校于2014年成立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制定、发布和解释学校学科建设方面的相关制度与信息,及时传达公布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新增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新增博士硕士授权点的通知和工作要求,组织各相关学科积极申报。按照要求,及时在学校网站上公示各学科的申报和认证材料,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通过外事处、国际学院网站公开了学校与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桑瑞亚学院、拉筹伯大学、图卢兹第二大学、瓦朗谢纳大学、洛林大学、兰斯大学、朴茨茅斯大学联合办学及培养国际交流生的基本情况。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留学生管理及外籍教师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出台了《武汉工程大学临时来访外籍专家暂行管理规定》、《武汉工程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武汉工程大学外国文教专家管理规定》、《武汉工程大学外籍、港澳台人员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实施细则》等制度。

10.其他信息公开。学校通过办公OA系统及保卫处、武装部的部门网站主页上对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提醒、及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公开。省委巡视组进校巡视工作安排在今年11月。

三、依申请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学校明确了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不予公开,截至20161015日,学校收到师生及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0次。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对各类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公布了监督电话及邮箱,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接受相关意见、建议及投诉举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未出现失误及泄密等情况,得到了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认可与肯定。

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截至目前,学校未收到和未发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和投诉的情况。

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较上一学年度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及重视程度不平衡,部分单位缺乏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相关信息的发布及更新较为滞后;二是学校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还不够,部分单位未能按要求有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评议及结果的运用还有待加强,对各单位的约束力还不够。在下个学年度,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主动意识。学校将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为重要抓手,借鉴兄弟院校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培训,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责任人及工作人员的认识和工作水平。

(二)修订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细化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学校将根据《武汉工程大学章程》及《武汉工程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最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信息公开的实施细则,根据最新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单位及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

(三)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完善信息公开评议体系,充分利用评议结果,倒逼信息公开。学校将明确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保密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效力,对各单位认真开展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将评议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武汉工程大学

            20161030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